推进全民美育 坚定文化自信 |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

2023-03-06  来源 :光明网 

推进全民美育 坚定文化自信 |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

【建真言 谋良策】


    推进全民美育,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华民族的昂扬气质。


    第一,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底色。加强全民美育,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离不开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要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其根本在于高扬人民性。


    第二,要倡导全面性和终身性。全面性,是对马克思主义美育观的落实。体魄美、品格美、思想美、精神美、文化美、艺术美、生活美、自然美……皆在此美育范围中。终身性,就是美育不局限于某个时段、某些对象、某类范畴,而是打通“围墙”,统筹构建一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大美育”工作体系。如将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剧场、文化馆等作为美育的平台与课堂,构成全民美育的组成部分。


    第三,要借助科技创新行之久远。科技创新可拓宽审美视野,科技与审美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加强全民美育,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审美深度融合,借助科技创新为全民美育插上翅膀,以服务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与提高。


(光明日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06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