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少年儿童艺术博览会揭幕,普及少儿美育走出时代风尚

2023-04-23  来源 :文汇报 

22日下午,上海少年儿童艺术博览会在上海市长宁区揭幕,同时,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在上海设立的向日葵少儿(美育)公益实践点举行了揭牌仪式。

上海少年儿童艺术博览会揭幕,普及少儿美育走出时代风尚

记者了解到,为丰富少年儿童美育活动,提高少儿审美和人文素养,去年由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上海向日葵艺术中心、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等单位联合发起了首届上海少年儿童艺术博览会。“喜庆二十大,朵朵葵花向太阳” 首届上海少年儿童艺术博览会美术大展在虹桥当代艺术馆展出,来自62家学校和艺术机构的800多位小朋友参加,从收到的863幅作品中遴选了127幅作品进入最终的展览。

“在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体验生活、感受新时代点滴的美好、思考新时代的风尚。”上海向日葵艺术中心校长曹丹妮说,当下,人工智能迅猛发展,这也让培养孩子思考力、感受幸福的能力、追求探索自身热爱与潜能变得更加重要。

上海少年儿童艺术博览会揭幕,普及少儿美育走出时代风尚

据她介绍,在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下,今年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上海青少年科艺联盟将共同主办上海少年儿童艺术博览会。除美术大展外,还将包括故事表演比赛、小歌手选拔赛等更为丰富多样的形式,以进一步促进大美育的普及、提高少年儿童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从小接受美学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手牵手城乡社区计划主任陈亚明表示,此次设立向日葵少儿(美育)公益实践点旨在通过城乡、社区间合作、学校与教育机构的共同努力,让城市与乡村的青年儿童共享一个艺术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对像上海一样的城市少年儿童来说,可以拥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对欠发达地区和乡村少年儿童来说,可以通过此次活动发掘出具有艺术天赋的小朋友,让他们拥有来城市学习深造的机会。”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上海少年儿童艺术博览会还是一次“艺术+公益”的活动,将新增不少公益活动和环节。“这也将在城乡儿童心中种下一颗公益的爱心种子,让其随着小朋友们的成长,不断生长壮大。”陈亚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