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2023-05-16  来源 :科技日报 

5月13日,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第二次大会暨美育论坛在江苏省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文化、艺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企业负责人等150余人参会。

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这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旨在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面推进职业院校美育改革。”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理事长、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访升说。

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洪霄看来,美育对于人的成长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美育使学生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美的素养,这是教育的职责所在。

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2022年,为了解决美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由高校、文化研究机构、文创企业等联合发起成立了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创设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并通过建立联盟美育资源联建共享机制,构建职业院校美育课程体系,让美育教学走向多样化、规范化,促进职业院校美育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一年来,联盟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重点开展教材编撰、美育作品征集展览、美育论坛、美育征文、服饰展、美育交流等活动,取得了多方面突破。”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秘书长顾明智介绍,下一步,该联盟将在美育资源联建共享、美育师资培训培养、美育活动开拓创新方面发力,形成中国职业院校美育特色。

据了解,此次大会暨美育论坛是常州纺院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重点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探索美育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美育资源共享、美育师资共培、美育实践基地共建、美育教学标准共研和美育教育教学方式共同创新等问题。

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论坛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柳云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发布了美育研究与实践的新成果,并举行全国职业院校美育联盟美育资源联建共享签约仪式、专家和非遗传承人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大学美育》教材首发式等。